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这三家医院入围首批20家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单位

2019-04-19 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3日,中国高血压中心建设阶段性总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现场对部分通过中国高血压中心核查认证的单位进行授牌,全国首批20家医院通过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成为首批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单位。河南省有3家医院入围,分别是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高血压是全球疾病负担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导致70%的脑卒中、50%的心肌梗死、50%的心力衰竭,所致死亡占所有心血管病死亡的64%、占全部死亡的25%。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亿高血压患者,9600万隐匿性高血压,3.86亿高血压前期,10年后50%进展为高血压,而高血压整体控制率在9.7%,高血压防治能力严重不足。

  为改善这一局面,提升高血压防治能力,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联合成立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的建设目标是规范高血压疾病诊断和治疗路径、优化高血压疾病治疗策略;建立全链条、全程的高血压疾病的综合健康服务模式;培养高效的、防治融合的高血压队伍和人才梯队;通过培训、示范,推动先进诊疗技术向基层辐射,提升基层诊治水平;以点带面,建立、完善高质量的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和防治网络;开展、组织、参与高血压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提升高血压研究的水平。


  在2018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高血压中心核查组专家莅临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对高血压中心进行核查指导。经过核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阜外华中心血管病河南省高血压防治中心团队所做的高血压防治工作。

  医院开诊以来,筛查出的继发性高血压占比25.7%(包括脑瘤、OSAS、多囊肾、大动脉炎、嗜铬细胞瘤、Liddle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对高血压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医院还参与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基层高血压管理培训项目,2018年成功承办4期“雄鹰计划”,培训了全国300余名基层骨干医师;作为师资力量参与“群雁计划”5次,培训河南、云南、安徽、山东、浙江等地基层骨干医师800余人。

  此次获得首批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高血压防治中心将再接再厉,在河南省健康委基层处、医政处、省疾控中心领导的协助下,在河南省范围内更加深入地开展高血压的防控及基层医师的培训工作,争取2-3年内达到基层医师培训的全覆盖,高血压防治网络全覆盖,切实推进高血压医防融合,提高基层医生高血压防治管理水平,为河南省高血压的防治作出更大的贡献。(尧青 张楚洋)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