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93岁冠心病老人空中突发晕厥 同机郑州医生施救后飞机紧急迫降武汉

2017-12-25 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3日10时14分,从郑州飞往广州的HU7720次航班,在起飞半个多小时后 ,既往有冠心病史的93岁老人突然晕厥 ,河南省人民医院综合介入科医生李陆鹏,也在这架飞机上,经过李陆鹏 的紧急救治,老人恢复了意识。由于老人病情极不稳定,飞机紧急迫降武汉。

  李陆鹏为老人诊查(穿条纹衣服者为李陆鹏 )

  在飞机起飞半个多小时后,广播里突然响起空姐急切的呼声,乘客中有没有医生?前排有位老人身体不适,急需医生帮助。 坐在后排的李陆鹏听见后,立即往前排冲去。

  前排一位老人突然晕厥,随行的儿子见他身子往下滑,呼之不应,紧急向乘务人员求助。李陆鹏诊查过老人的身体状况后发现,老人神志不清、浑身抽搐、满头虚汗、面色苍白,脉搏非常微弱,皮肤湿冷。"我是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医生,老先生既往有什么疾病吗?"老人的儿子一听李陆鹏是省医大夫,连忙告知了老人的病史。

  据老人的儿子介绍,老人93岁,既往有冠心病,这次上飞机前病情较平稳,想着应该没事。李陆鹏一边掐老人的人中穴,一边做出判断,很可能是飞机起飞时,老人心肌供血不足,出现心肌缺血。"带的有药吗?"李陆鹏问。"我有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旁边一位乘客回应。李陆鹏让老人含服一粒硝酸甘油,与乘务人员一起把座椅调平,并让空姐拿来氧气瓶给老人吸上氧。同时,他不断在老人耳边柔声宽慰着,让老人家不要紧张惊恐,没有大碍。三四分钟后,老人的意识有了些许恢复。

  出现这种情况后, 机长问李陆鹏,飞机是继续飞往广州还是紧急迫降武汉,李陆鹏根据老人脉搏微弱、尚有抽搐、又是高龄等情况 ,建议飞机就近紧急迫降。20分钟后,飞机在武汉的机场降落,当地120急救车已经在机场等候。

  飞机上没有轮椅,老人的儿子又已年高,年轻力壮的李陆鹏主动背起老人,送到飞机外的轮椅上。此时,老人经抢救意识已恢复,肌力也正常,为后续的救治奠定了基础。( 宋甜甜 )


责任编辑:陈思